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铁:中国城镇化成本过高 应更多发展中小城市

2019年02月17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民进城成本普遍偏高,城市包容性下降,排斥低端人口,阻碍了城镇化的发展;未来需重视中小城市的发展
城镇化红利需要通过农民低成本进城来实现,目前农民进城成本普遍偏高,城市包容性下降,排斥低端人口,阻碍了未来城镇化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中国城镇化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成本太高,土地成本高、城市包容性成本高、农民进城的门槛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中国城镇化红利尚未完全实现,只有大量农民低成本进城,才能带动内需增长。

  李铁2月16日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上做出上述表示。他对比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城镇化国际经验发现,当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时,经济增速会急剧下滑,而中国目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4%,要达到70%,还有15-20年的城镇化红利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