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交银研究: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6.3% 下行压力在上半年

2019年01月04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内外需求减弱,未来经济增长步伐继续放缓;但2019年依然存在或会出现一些有利于经济运行的因素,不应对经济运行过度悲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经济展望报告称,2019年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但经济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随着宏观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报告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长10%,成为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预计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速6.4%,全年增速6.6%,2019年经济增速6.3%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经济展望报告称,2019年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但经济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随着宏观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

  报告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别进行了分析。供给侧方面,经济结构转型时期传统生产动能减弱,劳动力供给持续下滑,劳动力成本、地价成本、自然资源成本都在持续上升,并且环保约束压力加大,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将在低位运行;需求侧方面,三大需求整体趋于减弱,2019年出口增速和货物贸易顺差或将明显回落,和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将放缓,基建投资将明显回升,但难以对冲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