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元春:消费快速回落 2019年应重点稳消费

2018年12月28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系列指标显示消费增速正在加速下滑,短期内应有一些对冲举措,中期则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2018年11月3日,北京,顾客在一家商店内试用化妆品。2018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放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消费增速快速回落会导致中国宏观经济的压舱石出现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刘元春认为,当前应把稳消费作为宏观政策重点,不应像过去一样把稳增长又落到稳投资上。

  刘元春在12月28日举行的“财经战略年会2018”上发表这一观点。

  2018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放缓,11月虽然有“双十一”的推动,但增速仍放缓0.5个百分点至8.1%,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已经跌破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