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是中国经济破局之策

2018年12月26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历史欠账与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分开,利用国有资产划拨来解决历史欠账问题;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有利于鼓励企业高效投资,促进消费,设计合适的退休制度,有利于对冲人口红利消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降低社保缴费中的养老保险负担及与之相配套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是中国经济破局之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张娱)受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下行压力,如何破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降低社保缴费中的养老保险负担及与之相配套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是中国经济破局之策。

  白重恩12月25日在人文清华讲坛《中国经济何处破局》上做出上述表示。

  他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有四大特点:政府投资减速、金融监管加强、税费征收规范和国际环境变化。要实现经济增长潜力,需要减少由政府主导的低效投资,并通过降低企业成本等方式提升民间投资积极性,增加由市场主导的高效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