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林桂军:通过更市场化的方式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08日 2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政策的重中之重是支持教育、支持人方面,而不是“盖房子”;应对贸易摩擦需要有大国心态
资料图:林桂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 王力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全球贸易面临碎片化的环境下,做好自身发展对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这需要推进改革,改进中国固有的做事思维,培养大国思维。

  林桂军12月7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举行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重构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以产业政策为例,林桂军认为,完全可以通过政府、企业、学界、商界开研讨会商议的方式实现,而不是通过直接下发文件的方式。

  中国台湾地区在早年转型升级时,将大力扶植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产业升级的主要策略,并大力引进美国、欧盟等国家先进技术,甚至邀请美国、欧洲的专家参与政策的制订,并没有引发海外的不满。而中国讨论产业政策,往往采取“关起门来”的形式,“不开放的态度容易在海外引起怀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