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调研组:金融国资布局不优 出资人待统一

2018年10月24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需要调整优化国有金融资本行业布局、地域布局、分布结构和股权结构;尽快落实财政部门集中统一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要求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要求金融回归本源、有效服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根据年初的安排,10月24日,国务院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金融资产状况。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同步发布的金融国资调研报告认为,近年来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但还存在布局不优、职责分散、权责不明、机制不科学、经营收益预算管理不规范和法制建设滞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全国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分 别 占 金 融 行 业 总 资 产 、 总 负 债的 81.3%和 81.2%,形成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应享有权益)16.2万亿元。2013 — 2017 年 , 全 国 金 融 企 业 集 团 国 有 资 产 年 均 增 长 16.1% ; 扣 除 客 观 因 素 后 ,2017 年 中 央 国 有 金 融 企 业 平 均 保 值 增 值 率 为 110.8% , 国有金融资本规模稳步增长,实力日益壮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