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深圳辟谣直辖传闻 谣言“活力”来自何处?

2018年09月25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认为,一座城市是否需要升级成直辖市,要看中央政府的整体布局。过往设立直辖市,中央都考虑了经济、社会、人口、区域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
夜幕下的深圳。深圳本地一名区域专家认为,长久来看,随着经济继续发展,深圳对于中央财政的意义会更加重大;但现阶段,深圳并无升级直辖市的迫切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慧)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直辖"消息在网络上流传。深圳市政府今日(9月25日)公开辟谣。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指出,此传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个别网友的猜测。这是继2003年回应“直辖”传闻后,深圳官方的第二次正式表态。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深圳直辖”消息就会出现,并且造成一定市场影响。例如此次深圳本地股就受消息影响多日连涨。“深圳直辖”也是开发商、中介、销售最乐于传播的信息之一。“深圳直辖”与其说是一个谣言,不如说是部分人希望看到的变化。上述社会心理基础或与深圳历史和建制有关。

  深圳于1979年1月正式建市,次年8月成为国内第一个经济特区,1988年深圳成为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是指,在行政建制不变的情况下,省辖市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并赋予这些城市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