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智慧城市应“以人为本”

2018年09月12日 19: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本质上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 ,应注重对“人”的服务,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镇化转型发展相融合
2018年8月27日,上海展览中心,市民体验VR科技。单志广表示,智慧城市本质上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在推进时候应该瞄准目标,让民众真正体验“现实获得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2018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中表示,智慧城市本质上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在推进时候应该瞄准目标,让民众真正体验“现实获得感”。

  在9月12日由财新传媒和中国新加坡商会举办的“新时代下的中新未来合作”论坛上,单志广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更注重对“人”的服务,要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围绕城市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百姓需求和幸福感受放在首位,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城镇化转型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文本、信息惠民的宗旨。

  所谓“现实获得感”,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联合蚂蚁金服腾讯QQ所做的新型智慧城市市民体验调查,220个城市市民体验平均分63.7分。得分60-65分的城市有140个,占总数的63.64%。这说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现实获得感和百姓满意度仍然亟待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