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称超三成企业按下限缴纳社保 税务征收后成本或上升

2018年08月24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查显示,2018年73%的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等政策因素,倒逼社保征管加强,大部分企业将进入成本高涨期
社保缴费额由缴费基数乘以费率来确定,费率政策相对固定透明,企业规避社保缴费成本通常在社保缴费基数上做文章。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19年起各项社保费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征管趋严将导致部分企业成本上升。

  互联网社保服务商51社保8月24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显示,2018年按职工工资足额缴纳社保的企业仅占27%,较2017年上升2.9个百分点;统一按最低下限缴纳社保费的企业比例大幅回升8.8个百分点至31%,这一比例曾在2017年降低了近13个百分点。白皮书预测,随着税务全责征收社保费、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等政策实施,大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