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消费增速持续放缓 高房价影响消费只是推测?

2018年08月15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下行、P2P跑路影响居民收入;多省份统计局提示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作用,北京上半年居住消费支出同比大增22.1%,金额与食品烟酒支出、衣着支出、交通和通信三类支出总和基本相当
2018年6月14日,江苏南通,购房者在一处房地产楼盘模型前查看。尽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认为债务、高房价影响消费只是一种推测,但多个省份统计局都将其列为影响当地消费的不利因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张娱)二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放缓,7月1日起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被认为是扰动因素之一。然而,降关税政策落地后,消费增速放缓的趋势并未改变。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分别较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5%,为有数据以来最低值。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进口关税调整、电商的各种促销活动对短期消费的增长都造成了一些扰动,0.1个、0.2个百分点的月度之间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从中长期看,消费市场的扩容、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是没有改变的,消费平稳增长是有支撑条件和基础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