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姚洋:紧缩政策阻碍国企和地方政府改革

2018年07月26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财政、监管“三管齐下”收紧的状态已经结束,中国经济要平稳可持续发展需要有长期安排;除了要保持一定货币增速,还要解决好地方政府融资问题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去杠杆贸易战的内外因素交织作用下,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正在加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前期政策偏紧,去杠杆过猛不仅导致经济下行,也影响了国企和地方政府的改革。

  姚洋7月25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央行缩表、财政严监管、金融监管收紧“三管齐下”,完全改变2017年经济好转的态势,经济开始下行。

  “在去杠杆过程中,去的其实是民营企业的杠杆。”姚洋指出,国有企业容易获得贷款,民营企业资金链相对紧张;民企为了解套,需要引入国企,甚至可能被国企吃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