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6月消费低位反弹 统计局称关税调整致消费推迟

2018年07月16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统计局称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剔除汽车销售下滑因素,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接近11%
统计局数据显示,汽车类商品增速在5月由正转负后,6月降幅又扩大了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连续两个月大幅放缓后,6月消费增速有所反弹。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增长9%,比5月回升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高出5月0.2个百分点。

  不过,相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这一增速仍然偏低。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幅降至8.5%,引起市场担忧与讨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受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影响,部分居民推迟消费,5、6月汽车类商品销售明显回落,加上汽车类商品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高(约13%),因此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剔除汽车销售因素,5月消费同比增速在10%左右,6月则接近11%。“扣除这一因素,二季度比一季度的消费增速还是加快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