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出炉 局部收不抵支或缓解

2018年06月13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调剂金年上解额在4000亿元左右,在省际之间进行资金余缺的调剂,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和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都不变
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终于迈出第一步。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娱)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终于迈出第一步。2018年7月1日起,中国正式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根据6月13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的上解资金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计算,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即某省份上解额=(某省份职工平均工资×90%)×某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上解比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