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市场人士:近期债务违约潮风险小于2016年

2018年05月21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上一轮企业内生性现金流枯竭导致违约不同,近期的违约主要是信用紧缩期与严监管叠加造成的外部现金流断裂,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并未恶化
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近期多家民企出现债务违约,引起市场对民企违约潮的担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娱)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近期多家民企出现债务违约,引起市场对民企违约潮的担忧。不过,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违约潮的风险小于2016年。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赵一表示,虽然近期违约案例不少,但是总额并不大。他称,中国企业债净融资规模在过去几年不断攀升,截至2018年4月已超过19万亿元,违约金额占比不足0.1%, “不是系统性问题,是多种因素在短期叠加之后出现的个体风险” 。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截至5月21日,今年公开市场上共有19只债券违约,数量与2017年同期持平,远小于2016年同期的30只;违约债券面额151.04亿元,与 2017年同期的152.7亿元基本相当,但明显低于2016年同期的223.1亿元。2018年1-4月,违约债券面额占企业债净融资规模的比重为0.08%,低于2016年和2017年同期的0.14%和0.0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