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清泰:管资本为主须改革既有国有资本管理体制

2018年05月14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建立以财务约束为主线、有效的国有资本委托代理体制,可设定为管理、监督、运营三个层级,并严格区分
资料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关键是从管企业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认为,转向管资本为主,必须改革既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监管对象从实体企业转为投资运营公司,但不干预投资运营公司的经营权,也不能穿越投资运营公司干预旗下公司事务。

  陈清泰近日在第四届思想中国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有资产管理有两种形式:一类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信达、华融等资产管理公司和中投、汇金投资控股公司等,管理对象是资本化和证券化的国有资产,受强财务约束;另一类是国资委的国有资产管理形式,以实物形态的国有企业为管理对象,政府对国企行政强干预,财务软约束。国资委的管理模式在诸多方面与市场经济很难相容,是当前改革的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