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孔泾源: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形态

2018年04月28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开放实际上是通过各种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未来需要找到一种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方式;对一些具有行政垄断、自然垄断和市场垄断的领域,要分门别类改革
资料图:孔泾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混合所有制经济应明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形态。”4月28日上午,在财新传媒举办的“中国改革论坛:新时代、新动能、新资本”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原司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表达了这一改革愿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此时点上,各界人士纷纷对中国改革开放进行回顾和展望。在本次论坛上,孔泾源感叹,“中国改革确实很难”。

  他指出,虽然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早已确定,但近些年中国经济改革往往在一些具体实现方式问题上纠缠不休。“选择或者找到一种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方式,在理论上、实践上都是必要的,这个问题不解决,永远纠缠不清。”孔泾源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