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开放措施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关键在落实

2018年04月12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关键是看开放承诺能否落地,监管部门能不能真正执行;双方如果展开谈判,资本项目开放或是焦点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时,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时,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王洛林认为,这些开放承诺可能缓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但如果中美双方谈判,美方就资本市场开放提要求,中国很可能无法满足美方。

  王洛林在近日南开大学举办的“中美贸易战?——前景与影响”学术研讨会表达上述观点。他表示,任何贸易争端都是为以后的谈判加码,特朗普手上肯定有两份清单,一份是制裁清单,还有一份谈判清单。“习主席在海南做出很多许诺,(中美贸易摩擦)也许会缓和一点,但最大的困难还不在于说的那些。”王洛林称,近20年来,美国各级官员到中国,一大核心诉求就是资金自由流动和资本市场开放,即资本项目可兑换。2014年、2015年,中国在资本项目上开放一点点,出现大量资金外流,改革只好往后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