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中美经贸问题应通过协商解决

2018年03月30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源是其政策选择,应通过结构性改革和分配政策解决;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相当多的是体制问题,探索步伐需加速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美是命定的夫妻,还是应该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近日举行的50人论坛中美圆桌对话会表示。

  他回忆道,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任副总理时,作为习主席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别代表,曾跟美方开玩笑称“中美关系就像是夫妻,经常吵吵闹闹但日子还得一起过”。楼继伟认为“比喻的很恰当”。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发表多项声明认为,巨额贸易赤字使美国失去大量就业机会,希望中国压减对美贸易顺差。“美国贸易逆差是必然的,根源是美国的政策选择。” 楼继伟认为,这实际是美国过低的居民储蓄率和过高的联邦债务率造成的,应通过结构性改革和分配政策解决结构性失业和收入分配不公,而非诉诸贸易大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