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应对美国税改 中国不应强调大幅减税

2017年12月11日 2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企业税费水平较高,无疑应该减税降费,但对于富人来讲应该多征;国内企业可能基于错误认识涌向美国投资,应考虑通过必要的资本管制加以应对
资料图:余永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税改前景待察,中国企业不应盲目涌向美国投资,政策层应对不应采取大幅降税之策,而应通过必要时加强资本管制,来应对美国税改可能带来的短期影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12月2日,美国参议院以51:49的投票结果艰难通过参议院版本的税改议案。此后数日,国内各方对此评论除“不负责任论”和“税收战论”外,以对美国减税方向和动作给予积极评价居多。

  对于中国国内税负水平较高的敏感,是国内对美国税改给予极大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少人士认为,中国应以大幅降低企业和居民税负来应对特朗普政府税改带来的潜在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