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经济学诺奖得主系列之二】皮萨里德斯:我们应该担忧科技进步取代工作机会吗

2017年10月09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德国民众可以“27小时工作周”,科技可以转化为更多休闲时间? 为什么希腊是OECD国家中民众周工作时间最长国家却陷入财政危机?
以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否必然带来大规模失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否必然带来大规模失业?面对科技及其带来的贫富分化的颠覆式影响,政府及社会是否有应对之策?

  “机器人肯定会减少我们的工作量,加剧贫富差距,但是我们也不能太悲观。”201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这样对财新记者表示。“机器人时代,我们的休闲时间更多了。”

  正是因对存在“搜寻成本”市场的分析及其在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的应用,皮萨里德斯与彼得·戴蒙德(Peter Diamond)、戴尔·莫特森(Dale Mortensen)一道被授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