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培勇:增加赤字为企业减税降费不可持续 直接税改革势在必行

2017年08月19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企业税负过重的重要原因是90%以上的税收来自企业,调整税负结构、增加个人税收不可避免;个税综合和分类计征相结合的改革、开征房地产税等直接税改革应加快推进
资料图:高培勇。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任务。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要抓紧的一件事情是推进直接税改革,依靠增加赤字来支持为企业减税降费不可持续。

  高培勇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给企业减税降费,让利给企业,二是通过间接税税制改革来减税。但减税降费的同时,政府支出并没有同规模、同比例、同步骤地降低,政府收入减少之后的亏空,是以增列赤字、增发国债来弥补的,“换句话来讲,政府给实体经济给企业减费降税的钱,不是自己省下来的钱,而是借来的钱,走的是一条以借钱来支撑减税降费的路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