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魏建国:“一带一路”下要重视进口

2017年04月27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今后发展最大优势是市场优势,大量进口可帮助中国长期顺差的改善,倒逼供给侧改革,满足国内更高需求
资料图:魏建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同时也是外国走进来。估计峰会后,中国会有很突出的变化,进口将会超过出口。”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4月26日国经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是多彩之路:机遇和前景”研讨会上做出这样的表述。

  出口一般被视为是为自己,进口更多是为别人,美国就是多进口。他进一步称,“也可能中国未来贸易上不是顺差,而是逆差,没关系,我们有大量外汇储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演讲中曾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不过在国内,包括在商务系统和地方官员层面,历来有重视出口,抢占市场的观念。在一些情况下,这也被海外视作“重商主义”的表现,成为双边经贸关系深入的障碍。目前,国内重视出口的观念是否已有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