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论坛】李礼辉:央行数字货币期许与挑战并存

2017年03月24日 1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货币有节约支付成本、利于宏观货币管理等诸多好处,但也面临技术和法律挑战
资料图:李礼辉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说,“数字货币既然作为一种货币,必须是有发行主体的,必须是有主权背书的,也必须是有国别的。央行目前正在研究,取得一些初步进展。”他在博鳌亚洲论坛“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分论坛上,回应财新记者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力及面临的挑战时,做出上述表述。

  李礼辉解释称,如果可以成功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一是可以实现更快的、点对点的交易,二是可以保存完整、不可更改的、可追踪的信息。理论上还可以节约交易成本、货币流通成本。而且央行可以更加准确地监测每时每刻的货币流通总量,这对于宏观货币管理有好处。此外,可以对资金流动信息进行全面监测,如果配合“知道你的客户”(KYC)等一些手段,还可以更好监控洗钱以其他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