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杨凯生:国企降杠杆 出资人应以适当形式注入资本

2017年02月15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有企业管理部门,要分行业分规模确定企业负债率标准,这也是对企业所有者企业出资人的约束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表示,近年来国有企业杠杆率过高,问题本质是资本金注入明显不足,这需要国有企业出资和管理部门确定负债标准,并在国有企业临近或超负债率标准的时候,以适当形式向其注入资本。

  杨凯生是在2月15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尽管各方面对全国总体杠杆率统计口径有差异,但都有一点共识,即中国企业尤其国有企业杠杆率偏高。

  他引用最新数据称,到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虽略有下降,但其中国有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却由61.2%上升到了61.5%。“这说明了去杠杆的不容易,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确实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高企的问题。”杨凯生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