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学者:进一步引导利率下行空间仍大

2016年08月26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然偏高,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营造合理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国务院8月22日发布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曹玉瑾撰文称,虽然中国企业融资成本较高有风险溢价较高的因素,但进一步引导利率下行空间依然很大,政策仍须在此进一步着力。

  国家发改委官网8月26日发布了曹玉瑾的文章。他称,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债券市场融资,中国融资成本均比美国、欧洲等国家高出50%以上,并且呈现出短端利率逐步下降而长端利率水平仍然较高,表内贷款利率显著下降但表外非标等融资利率水平仍然较高,大型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较高等特征。

  曹玉瑾认为,目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6%,长端利率仍有较大下行空间,加大低利率债券发行规模,扩大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银行提供融资的能力,发挥其低成本资金优势,有助于降低长端利率水平,增加长期低成本资金供给规模,提高长端资金供给需求匹配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