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缩短放长 缓解流动性错配压力

2016年08月25日 2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显示出当局调控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态度;这一政策意图与近期金融监管趋严和降杠杆、防风险一脉相承;资金紧张蔓延,债市波动或将加大
在市场已经逐渐习惯央行7天期逆回购连续滚动操作之时,14天期逆回购突然重启。当前已经连续发行两期,中标利率都持平于2.4%。 南山/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随着14天期逆回购的重启,资金紧张从隔夜和7天期品种,蔓延到整个货币市场。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石磊对财新记者表示,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货币政策工具有所微调,体现了“缩短放长”的操作思路,传达出当前当局对于流动性调控上中性偏紧的态度。

  有机构表示,隔夜资金少了,连7天期的资金都开始变得“一票难求”,资金融入方不得不将目光转向14天期甚至更长期限的资金。

  莫尼塔研究团队认为,维持资金面紧平衡不意味着央行将收紧货币条件,重启14天逆回购是希望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缓解流动性错配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