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杠杆程度过快上升很危险(附视频)

2016年06月25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央行需要与监管者、商业银行合作以促银行降杠杆;补充资本和完善公司治理;投资者教育也非常重要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对于当前中国杠杆程度较高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杠杆程度较高,这有其合理性,但杠杆程度过快上升很危险。

  他认为,中国企业部门的总体杠杆程度很高,但中国的储蓄率也很高。居民将钱存在银行里,而资本市场尚不完善,所以大量资金通过银行发放贷款和购买企业债券。

  6月24日,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央银行政策研讨上表示,危机后,中国实施了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这可能导致了企业部门杠杆程度上升,一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