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政策不确定致杠杆率“国进民退”

2016年06月23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去杠杆应从关闭僵尸企业,削减过剩产能、改革国企着手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高杠杆率已成为中国一个大问题,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不仅总量大,而且结构性的变化也很不乐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6月22日于北大国发院举行的CCER-NBER(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年度国际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黄益平指出,从2003年到2007年,国企和民企的资本负债率水平非常接近,而且基本上是同步移动。但从2008年开始,两者的资本负债率发生了分化,国有企业的资本负债率从2007年的304%上升到2013年的350%,而同期民营企业的资本负债率则从292%下降到206%。他用“国进民退”来概括杠杆率的这一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