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贸发组织:投资者国籍模糊挑战外资政策

2016年06月22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跨国公司所有权架构复杂,基于所有权的投资政策、投资协定执行难度加大,投资政策决策者需要在投资便利化及监管之间寻求适度的平衡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各国的投资政策和双边、区域投资协定中,往往会根据企业国别区别对待。但是,随着国际投资所有权结构日益复杂、投资者国籍日益模糊,在执行和操作中这些政策效力大打折扣。

  国别及国际投资中,最常见的区别对待政策包括对外资企业的准入限制以及最大持股权的限制;对外资企业经营活动的限制及业绩要求;投资鼓励措施以及投资者保护等。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的统计,80%的国家至少在一个产业对外资有股权限制,其中发达国家为90%、发展中国家为76%。服务业特别是传媒、交通运输、通信、公共设施、金融以及商业服务业,对外资的股权限制相对更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