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东北需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再定位

2016年04月26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走到今天,复盘已经毫无意义。”东北最有条件搞现代化农业,放弃金山银山,培育绿水青山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3月25日,一篇题为《东北人口困局:每年净流出20万人》的文章让东北地区面临的人口和振兴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应该试图鼓励人口大规模回流或抑制进一步流出,还是在政策导向上做一定调整?

  从长期、全局看,人口流出反而可能让东北经济转好,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对财新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东北不适合那么多人就业,人口就应该转移到适合就业的地方去”。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城市中国计划”联系主席华强森(Jonathan Woetzel)也认同这一看法。就像底特律,一个150万人的‘汽车工厂’没有意义。”他对财新记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