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国民储蓄股本融资≠居民储蓄炒股

2016年03月21日 2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强调通过发展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负债率,重点在一级市场而不是二级市场,并不是鼓励居民去炒股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 霍侃)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最新演讲,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有鼓励储蓄进股市投资之意。财新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此系混淆了国民储蓄居民储蓄股本融资和股票市场而导致的误读。

  3月20日,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对于中国企业杠杆率偏高、过度依赖借贷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

  当时在会场听周小川演讲的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当时一点都没有觉得有刺激股市上涨的意思。他认为,周小川的意思是强调通过发展资本市场降杠杆、降低企业负债率,这是他一直持有的观点,而且是大家公认的解决中国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的办法,也是“十三五”规划很清楚地描述的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