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戴秉国:“修昔底德陷阱”不是铁律

2016年03月19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中国是否还在坚持“韬光养晦”的政策,戴秉国表示,“十八大”以后,中国外交保持了它的继承性、连续性,又与时俱进地有创新和发展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作为一个对亚洲和世界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现在做的是一些好事和善事,比如设立亚投行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原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他是在3月19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话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戴秉国表示,“修昔底德陷阱“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铁的规律,历史上也有很多别的结果。“修昔底德陷阱”以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命名,指的是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大国竞争时,双方间的竞争有演变为对抗的危险,且多数以战争告终。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