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辛格:中美上海公报精神适用于南海问题

2016年03月19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基辛格称,当年为达成《上海公报》,中美两国发现,想要绝对说服对方是不可能的,所以双方最终选择从原则角度阐述各自的立场,达成共识。上海公报背后的精神也可以适用于南海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而驰)中美两国现在要做的是,在短期的策略或战术层面的问题与长期战略目标中间的空白处寻找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协会主席亨利·基辛格博士称。他是在3月19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中国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对话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在这节对话中,亨利·基辛格表示,中美关系一定程度上符合“修昔底德陷阱”双方的特性,因为一个是正在崛起的国家,另外一个是守成的大国。但他认为,现在中美之间并没有这种相互取代的关系,中国也没有要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