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蒂格利茨:谈供给侧改革不应忘记总需求

2016年03月19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斯蒂格利茨认为,改善世界经济最核心的问题是提高全球的总需求,不要让意识形态替代务实主义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全球经济要走出“新病态”,核心是扩大总需求,并且在公共和私有部门之间要有一个平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称。他是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做出上述论断的。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斯蒂格利茨称其为“新病态”,其表征是很多国家失业率比较高,实现快速增长的机率比较小。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再进一步发挥作用,财政政策才是更加有效的。斯蒂格利茨称,最核心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提高全球的总需求。可以有很多的工具来提升总的需求,与此同时又可以提升财政收入、提升经济的效率。比如通过碳定价,调整全球经济来适应气候变化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