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月CPI同比增速超预期升至2.3%

2016年03月10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食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2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

  从环比看,2月CPI涨幅比1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一是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致使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9.9%,创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