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堵漏 严控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净流出

2016年01月19日 21:29 来源于 财新网
意图清晰,减少国际上做空人民币投机力量的人民币供给、提高成本,降低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的意愿,进而缩小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汇差

  【财新网】(记者 王玲 霍侃)财新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央行窗口指导,要求严控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的净流出上限,从1月19日起任意时点净流出余额不得大于0。

  一位央行地方分支机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1月18日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作出这一部署,其意图非常清晰明白,就是减少国际上做空人民币投机力量的人民币供给、提高成本,降低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的意愿,进而缩小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汇差。

  对于截至1月18日净流出余额已经大于0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央行要求暂停流出,仅可流入,直到净流出余额小于0为止;净流出余额已经大于0的,当天办理业务为净流出的,银行要对超出部分缴纳100%存款准备金,情节严重的,监管机构将取消银行的资金池业务资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