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洗发水牙膏行邮税申报趋严 海淘客哭晕

2015年12月25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洗发水、沐浴露、驱虫膏等物品并无明确分类,商家从节省成本的考虑会按“其他”等来申报,税率为10%。而下周起,必须按化妆品申报,税率为50%

  【财新网】(记者 邢昀)行邮税申报趋严,“海淘”一族最近要受影响了。12月24日,顺丰速运旗下海淘品牌海购丰运在其官网公告称,原来按照10%税率申报的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牙膏等,12月28日后要按照化妆品申报,税率为50%。

  公告称:接中国海关最新通知,自2015年12月28日起,将原按照10%税率申报的商品:洗发水、沐浴露、香皂、牙膏、护发素、漱口水、洗手液、绵羊油、洗鼻液、烧伤膏、驱虫膏、可可脂以及婴儿(儿童)用化妆品等全部按照化妆品申报,调整后的税率为50%。

  顺丰的这种海淘模式中,适用行邮税。财新记者了解,这实际上是行邮税项下的一个争议事项。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2年第15号文,如果物品按照“化妆品”申报,税率为50%。具体范围包括芳香类化妆品、清洁/护理类化妆品、美容/修饰类化妆品、特殊功能类化妆品等。但是这一范围并未完全明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