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采取财政手段应对下滑

2015年12月14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若要进行一定刺激,融资方式应该与“4万亿”显著不同,以财政融资为主,而不是依靠银行信贷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当前需考虑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辅以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灵活的汇率政策。政策刺激方式应以包括扩大赤字率、发行国债在内的财政融资手段为主。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12月13日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在他看来,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主要挑战是产能过剩和通货收缩。由于严重的产能过剩,尽管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依然为正,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已经连续44个月为负。今年以来,GDP的减缩指数也由正转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