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梁红:供给端改革“出慢活”

2015年11月17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供给侧改革”
通过简政放权、减税以减轻政府支出任务、盘货财政存款等方式进行供给端改革,但是在通缩情况下也不能忽视需求端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既然大家说现在政府投资效率低、地方政府不爱干活,就干脆减它的收入,不一定非要政府支出。”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近日的中金公司2016宏观策略媒体会期间就供给端改革回应财新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述。

  她表示,供给端改革最大的举措就是简政放权,这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在做。当然是否真放下去、是否有些地方又收回来了,还存在一些疑问。但是总体来看,这方面通常需要出慢活,1997-1999年改革的经验也是,要好多年以后才看到改革红利。

  减税也是典型的供给端改革,她说,但是减税与需求端有关。国内近来更多探讨扩大财政赤字来增加支出,但是也可以靠减税来完成赤字的扩大:既然大家说现在政府投资效率低、地方政府不爱干活,就干脆减它的收入、税收,“不一定非要(政府)支出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