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谈“十三五”:转变增长方式为何这么难?

2015年11月04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九五”和“十一五”均提出过增长方式转变,但执行未有很大进展。“有人说,且行且改善。我们搞理论研究的不希望这样。”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十三五”显然是把重点放在了依靠效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而非强调“三驾马车”、数量性扩张的分析框架。不过从历史上的五年规划执行情况和目前面临的阻力来看,形势并不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11月3日在北京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表示,“十三五”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项发展理念,其中将创新放在第一位,明确了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要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