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易纲:利率市场化并非一放了之

2015年10月26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央银行家易纲:理念与行动
利率仍需调控;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更要健全央行的利率调控体系,建立更好的金融市场利率传导机制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超过了20多年的历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货币政策转型有了基础条件,同时政策传导有了微观基础,货币政策调控也能够比较顺利地转向价格型模式。

  从微观层面讲,如果利率一直管制,利率都由央行决定,商业银行对央行利率的依赖性就会很强。现在仍然能够看到银行对行政管理的依赖。如果利率行政管制基本取消了,商业银行就会更加独立的以市场化的方式去面对客户的需求和竞争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