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称人民币汇改重在改善机制

2015年09月10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黄益平认为,真正落实盯住一揽子货币才会使人民币更稳定,而非和美元挂钩,这更符合长远利益,对世界和中国经济产生更健康的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黄益平。 Ciaran McCrickard/World Economic Forum

  【财新网】(特派大连记者 杨刚)人民币汇改的讨论应脱离对于汇率水平的过度纠缠,而是应该将关注点放在建立货币政策机制上面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人民币的国际化雄心”分论坛上指出,此轮汇改应达成“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改革目标,否则此次引起全球市场波动的这轮人民币贬值“将没有意义”。

  黄亦平指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真正落实政府在2005年重启汇改时明确的“参照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真正落实的是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转而盯住一揽子货币才会使人民币更稳定,这更符合长远利益,对世界和中国经济产生更健康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