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赵昌文:国企改革首要目标是做强做优

2015年09月08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性国企要推进股份制改造;公益性国企要加强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效率;自然垄断型国企,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关于国企改革的下一步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现在的主要目标首先是做强、做优,然后是做大,之后是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及抗风险能力。

  他称,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国有企业仍然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基于这样一个认识,国企改革的目标还是很清楚的,就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方向的前提下来推进。

  9月7日,在由北大国发院和中信出版社集团联合主办的“《北大国情报告:在朗润园读懂中国》新书发布仪式”上,赵昌文说,过去大家争论国企先做大还是先做强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