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创6个月最高

2015年08月18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贬值和外汇占款大降等促使短端利率上升,为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降准等更多大招可期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人民币急速贬值、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央行在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放量,以舒缓流动性紧张局面,单日净投放资金创出6个多月以来的最高。

  8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规模为12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同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为700亿元。

  上次净投放规模超过700亿元,发生在2月21日的春节前夕,当时净投放规模为1600亿元。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叠加央行干预汇市,导致短端流动性偏紧,大行融出意愿减弱。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从7月底1.4%已上升至1.72%。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压低短端资金利率意图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