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赵昌文:牛市利于实体经济逻辑复杂

2015年05月27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繁荣让大企业在“独享”银行贷款的同时,又“享有”资本市场融资,鱼与熊掌兼得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从公司金融和企业视角看,对当前股市繁荣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应持谨慎态度,股市加剧了大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攫取性。

  近日,上证综指日创新高,他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开玩笑道,“五一”假期时建议亲戚把手里持有的股票尽可能卖掉,如果他们照办,“现在恐怕恨死我了”。

  宏观看中国的直接融资比例确实较低,IPO、再融资,加上债券发行,占比也低于融资总量的10%,他说,但是股市的融资是不是都服务了,或在较大程度上服务了实体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