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维迎:企业家预测未来好于经济学家

2015年03月02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预测模型都是关于风险而不是不确定性的,即使有了大数据,不确定性永远存在;企业家对不确定性的处理并不依赖于数据
经济学家张维迎。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文辉)大数据时代来临,海量全样本数据似乎让世界更易于理解与预测。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认为,即使有大数据助力,经济学家在预测方面仍然“一塌糊涂”。企业家预测未来要比经济学家更成功。

  张维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信息时代的经济理论发展”研讨会上称,经济学家在解释方面“相对比较成功”,在预测方面则“一塌糊涂”,经既没有预测到大萧条、拉美债务危机,也没有预测到亚洲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