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朱民:油价下跌的冲击、展望和应对

2015年02月28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油价下跌对全球的经济金融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油价下跌时,也是推行经济金融改革的好时机
 

  朱民 | 文

  2014年全球最大的经济金融事件莫过于油价的急剧下跌。油价变化引起全球石油行业生产成本、规模和盈利变化,并进而导致石油行业投资规模和技术研发变化,也引起主要消费石油产业的生产成本、盈利和规模变化,更会引发全球消费结构和规模的变化,还会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包括石油行业债券和股票价格变化,石油出口国债券、股票和汇率波动,更是财富从石油出口国流向石油进口国的财富再分配。一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本文将讨论全球油价的未来展望,供给和需求因素作用,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以及政策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