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海成为国内首个取消GDP目标的城市

2015年01月26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在5、6年前已经不再考核区县的GDP指标,“更加重视品质、结构和效益”,以及“对国家战略的贡献”

  【财新网】(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在1月25日的上海市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上海市长杨雄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了新的亮点——首次未设置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这一举措,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开创了先河。上海统计局1月23日公布的数据称,上海2014年GDP增幅为7%,是1991年以来上海经济增幅最低的一年。

  在上海市两会召开前,各区县人大报告已经明确取消了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转而大篇幅阐释对经济发展质量的要求。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已经主动将经济发展目标从前一年的8%降低至7.5%。

  2014年11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在被问到上海是不是还关心GDP指标时明确表示,上海在5、6年前已经不再考核区县的GDP指标。而是“更加重视品质、结构和效益,必须更加重视对国家战略的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