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菲尔普斯:创新需要打破集体主义

2014年09月17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创新是一种精神,一种欲望,也是一种文化,这样一种文化应该鼓励创新者,而不是限制创新者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表示,创新的源泉是现代价值观的崛起,包括个人主义、经济活力以及人们希望去探索未知的态度。

  在近日由中信出版社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一起对话——“繁荣的源动力”上,菲尔普斯做出上述表述。

  他解释称,在最近几十年西方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传统价值观复辟,其中的一些是不利于创新、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比如“社团主义”:人们认为自己有权利,过分强调社会保障,过多强调政府的责任,试图与亲朋好友“抱团”,主张共济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