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不会全面降息的六大理由

2014年09月16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面降息年内不会出现,兼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定向调控依然是主基调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清友)8月宏微观经济骤冷使全面降准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一季度时我们曾提示投资者不要期待政府抱薪救火,央行不会全面降准,而更倾向于采取定向手段稳增长,现在我们同样认为全面降息年内不会出现,兼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定向调控依然是主基调。

  原因一:政策重心从“稳增长”转向“促改革、调结构”

  上半年的政策是“强”的,重心在“微刺激”和“稳增长”。下半年的政策是“平”的,7月后政策重心明显转向“新常态”和“促改革、调结构”。三季度以来,关于“微刺激”和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声音逐步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新常态”和“促改革”,《人民日报》甚至四天在头版刊登特别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全面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其核心就是在增速换挡的背景下“促改革、调结构”,这和6月份新华社连发三文强调“微刺激”形成鲜明对比。从现实情况看,近期改革推进也明显提速。财税改革、户籍改革、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改革等试点或总体方案陆续出台,而与稳增长相关的经济刺激政策却稍显沉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